立足群众满意 奋力追赶超越 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当好先行官

发布时间: 2020-12-12 11:56:08 浏览次数: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二五”发展成就和经验,明确“十三五”奋斗目标,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动员全系统立足群众满意,奋力追赶超越,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当好先行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会报告工作。

 

“十二五”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工作逆势拼搏、实现跨越、再创辉煌的五年,在宝鸡交通运输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鼎力支持下,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系统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重要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同舟共济,克难攻坚,在逆势中拼搏,在奋进中跨越。五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3.4亿元,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了公路交通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转变,为建设关天副中心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速公路取得重大突破,干线公路等级显著提高。历时近十年的努力争取,宝汉高速西线方案最终确定,宝鸡至坪坎段开工建设,坪坎至汉中段路基基本贯通;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延长到了苟家岭;合凤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发展规划,初步设计基本完成。新增高速公路里程 54.5公里(不含西宝高速四车道改八车道 55.2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59公里,先后完成西宝高速改扩建,建成宝平高速、法绛高速、连霍高速宝鸡市区过境线虢镇东到潘家湾段。干线公路步入发展快车道,“十二五”期间干线公路项目达16个,新开工项目14个,创历史之最,干线公路形成了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格局。五年共完成新改建干线公路5条126.3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占干线公路总里程的比重达到76%,较“十一五”末提高了6个百分点。农村公路重点实施县乡公路改造和通村水泥路完善工程,五年共改建县乡公路920公里,完成8条118.3公里重要县乡公路建设任务,建成通村水泥路完善工程1472公里,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条件得以改善。五年新改建战备公路70公里,市域国防单位和军事设施的交通状况得到显著改观。到“十二五”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63万公里,路网密度90.2公里/百平方公里,较“十一五”末提高了8.5个百分点,“三横五纵一环”公路网建成,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城乡客运一体化全省领先,物流产业蓬勃兴起。新建一级汽车站 2个,二级汽车站 1个,货运站1个,完成站场建设投资2.75亿元,太白山旅游汽车站实现宝鸡旅游一级汽车站“零突破”。全市现有客运班车 2332辆、货运车辆 20407辆、出租汽车 3600辆,客运班车较“十一五”末下降9%,货运车辆和出租汽车分别增长20%、15%。积极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明确了县交通运输局是县域内公交主管部门,县域公交发展步入规范化轨道,除市区公交由住建部门统一管理外,所有县区都成立了公交客运公司,9个县区开通了县城公交线路。全市新开通和改造农村公交线路 44条,投放新型天然气公交车 240辆,全市县域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率达到35%,眉县被省交通运输厅列入全省第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公交全覆盖。全市现有9家公路货运物流园区和货运站,物流企业249户,个体经营户14537户,货运信息部52家,危险品运输公司11家。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快递业务、城市配送、货运信息服务等物流产业发展迅速,农村物流已在眉县、太白、扶风、陈仓、千阳、陇县6个县区全面展开。局属交通企业稳步发展,宝运集团积极推进兼并整合和长途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客运龙头企业地位更加巩固;众信集团成功完成改制,企业经营活力显著增强;秦龙集团强化资产经营,企业效益稳中有升;兴业集团依据站场位置优势,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努力化解债务,保证了企业平稳发展。

公路养管迈上新台阶,路容路貌焕然一新。 “十二五”累计投入养护资金 3.4亿元,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 786公里,建成养管示范路 21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年优良路率达到90.5%,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公路好路杯竞赛金杯奖,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家“十二五”公路大检查,建成212省道陇凤线养护示范路,受到国家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全省公路养管新标杆,公路养护管理迈入全省先进行列。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改革,调整理顺了市公路管理处隶属关系,探索形成了一套管理规范、行之有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在2012年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农村公路养管座谈会上向全国介绍宝鸡经验。全市县、乡、村公路年平均好路率分别达到83.8%、66.6%、52%。完善治超长效机制,形成路运、路警联动治超新机制,干线公路超限率稳定控制在0.4%以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市县统一行动,整治路面,完善排水设施,设置标志牌、示警桩,清理“马路市场”,加强公路绿化,全力打造宝鸡美丽公路,104省道西千线、310国道连天线、107省道关环线成为路域环境整治典型,市域内公路沿线环境大为改观,路容路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公路景观带

交通筹融资多措并举,融资平台作用凸显。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公路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市县政府在交通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确立了国省干线公路市县共建、合力办交通新格局。“十二五”期间市县(区)财政向交通投入资金合计约10 亿元,全市交通行业五年共争取中省资金约69亿元(不含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入)。组建了交通投资公司,并成功为蟠龙大道、西宝北线和交通扶贫路网改建项目融资8.5亿元,解决了一批重点项目的资金问题,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取消了市域内二级公路收费站,及时偿还了银行债务,维护了行业良好信誉。麟游、凤县等县采用BT方式,建成崔木到麟游、凤县过境线项目。去年以来,我们大胆尝试PPP模式建设公路和汽车站场,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质量管理扎实有效,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以全面落实“五化”要求为抓手,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工程质量法人责任制,交通建设项目管理人员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路基沉降、桥头跳车等工程质量通病得到有效遏制。工程质量抽检单点合格率达到92.38%,关键指标合格率达到91.17%。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排查客运班线约11000条次,处置干线、农村公路隐患里程约2500公里。认真落实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建成交通运输信息监控指挥中心,完成“两客一危”车辆监控平台升级改造,实现与全国联网联控。完善了主要危险路段上的安保防护设施,改造危桥16 座,治理灾害路段 93公里。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安全无事故。值得一提的是,宝运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整套完整、规范、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前期安全管理的大量投入和付出,得到了回报,取得了十年无重特大事故和2015年交通事故“零死亡”的显著成绩。

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行业形象大幅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行业实际开展“改进作风、提升服务”专项整治活动,组织系统百名干部参加“东部行”,局机关17名干部扎实开展“双千活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作风明显改进,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整治“四风”,以上率下,完善工作机制,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完成局机关公车改革,机关三公经费大幅下降。积极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市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平安单位,全系统呈现出持续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结合全市创文工作,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和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系统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创建厅级文明路320公里,创建精品线路3条,200辆出租车达到星级标准,养路工周平平荣获2015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金龙出租车公司荣获全国“工人青年先锋号”荣誉称号,全国第八届“昆仑杯”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出租车司机刘斌的先进事迹彰显了行业风貌。加强交通宣传工作,改版门户网站,开通政务微博,在《宝鸡日报》举办交通专刊,完成《宝鸡市公路交通志》续修工作,开展“最美公路”评选活动,对交通运输工作新成就、新做法、新典型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精神面貌,行业形象大幅提升,汇聚了交通发展正能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首走过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

1、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根本。我们坚持从建设西部重要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出发,准确定位,正视差距,在困境中抓住各种机遇,在逆境中加快发展。抓住国家公路网调整机遇,使我市3条高速公路和5条普通公路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入网里程比以前增加了930公里,省道入网里程1250公里,为我市公路发展积蓄了后劲抓住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历史机遇,抢抓快上了一批项目,争取到交通运输部专项扶贫资金13.2亿元,使我市交通运输能够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敏锐捕捉战机,超前决策布局,及时调整规划,2012年底制定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指导“十二五”实现跨越发展,今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并制定了首个《宝鸡市综合运输服务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交通运输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实践使我们感到,挑战和机遇并存,只要我们善抓机遇,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筑就辉煌。

2、各方支持、形成合力是基础。我们及时向市、厅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大力支持。主动加强与县区政府和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建设环境,争取多方配合。市政府除加大对交通的资金投入外,还将公路建设、环境保障等交通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省交通运输厅率先与我市签署加快高速公路发展框架协议,给予力度最大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促使我市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各级领导经常深入一线,排忧解难,鼓劲加油。各县区政府顾大局勇担当、积极落实公路建设的责任和义务,有关部门特事特办,大力支持,在全市形成了上级领导殷切关怀,县区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交通系统埋头苦干的良好局面。

3、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是动力。为破解筹融资难题,我们创新思路,及时组建交通投资公司,探索以资源换资金、以土地换资金的新途径,并成功运作,在全省交通行业创出了宝鸡模式,同时积极探索BT、PPP等多种融资模式,拓宽了融资渠道,解决了多个项目的资金问题;针对出租车管理顽疾,出台宝鸡市出租汽车服务规范,严管重罚“下猛药”,收到良好效果,乘客投诉明显下降,为全市创文验收加分;在出租汽车和客运班线中,开展“十佳服务明星”和“十佳文明班线客车”评选活动,有效提升了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创造性提出“干线公路城市化,农村公路干线化”养护理念,养护水平跃居全省前列;以市政府名义每年万元重奖“十佳养路工”,在基层养路工队伍中形成了崇尚实干、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对客运企业、出租车公司、维修企业、公路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实行质量信誉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有效地规范了市场、提升了服务。这些创新举措和实践,解决了许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交通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4、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是宗旨。我们立足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属性,围绕服务人民这个根本宗旨,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精心做好公路养护管理,扎实进行路域环境整治,努力打造宝鸡美丽公路,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完善工程,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组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打击非法营运,维护市场秩序,为合法经营保驾护航;狠抓安全生产,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保设施,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奖惩措施,让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针对“百姓问政”暴露出来的问题,高度重视,扎实整改,让人民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着落。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始终保持交通运输发展的正确方向,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5、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是保障。我们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领导率先垂范,对认定的事情扭住不放,对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对遇到的困难毫不退缩。改进会议制度,加强民主决策,坚持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实现全系统网上公文传输、视频会议连通和局机关无纸化办公,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以抓铁留痕的毅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推行问责制,奖优罚劣,对不干事、干不好事的干部铁面问责,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予以大胆重用,形成以实绩选人才、以贡献选干部工作氛围。

在收获成功、分享经验的时刻,回望奋斗历程,盘点艰辛付出,我们感慨万千,充满感激。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省厅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交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五年的奋斗,开启了宝鸡交通史上崭新的一页,也为“十三五”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今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的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交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三五”总体思路和目标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仍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奋斗目标,要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宝鸡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审视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未来五年,我们既面临机遇,也将遇到诸多挑战,还要肩负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

从发展机遇看,一是国家“三大战略”进入落地实施期,宝鸡作为关天副中心以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面临更多的机遇,而且去年以来国家在建设用地、环评审批方面下放审批权限,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计划投入5000亿元,着力实施“585”战略,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将想方设法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提高项目补助标准,尽量减少市县配套压力,必将掀起新一轮陕西交通运输发展高潮。三是从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客观要求出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加之交通运输的先导性和基础性,决定了必须将交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对交通运输工作寄予厚望。四是经过“十二五”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一大批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厅的盘子,交通扶贫项目已经全部开工,筹融资取得成效,上级的大力支持,以及交通建设环境的大为改善等,这些都为下一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同时我们应该更清楚地看到,宝鸡的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交通基础设施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以宝鸡为中心,辐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高速通道还没有完全建成,市域内国省干线公路标准较低,宝鸡的交通枢纽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一定程度上仍是制约关天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因素。二是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掣肘较多。突出表现在:征地拆迁难度加大,我们解决问题办法不够,措施不力,影响项目进展;囿于重建设、轻手续办理固有思维模式的影响,导致必须办理的手续明显滞后;公路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出借资质、分包转包等行为屡禁不止,公路建设市场整治急需加强;一些项目管理机构的领导,项目法人责任制认识不到位,解决难题本领不够,责任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时有发生。三是行业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待加强。随着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客运司乘人员服务质量、公路养护作业的组织安排、物流成本的有效控制等方面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提升交通行业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方面还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四是一些新业态的出现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更大挑战。特别是高铁时代的到来、私家车迅猛发展以及“互联网+交通”对传统运输业冲击很大,在促使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对城际公交、农村客运班线以及网络预约出租车发展的行业监管,维护行业稳定等方面,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5.15”淳化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行业安全监管的任务更加繁重而艰巨。对我们交通行业来讲,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首先要求我们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运输环境,把安全工作融入交通运输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今后应该考虑的重点问题。六是全行业落实“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廉政建设和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方面,与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加以改进。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追赶超越和群众满意两大主题,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全力打造宝鸡美丽公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建养并重,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现代物流发展,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部重要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为宝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坚持加快率先发展。“十三五”时期仍然是宝鸡交通运输事业加快发展时期,以构建西部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保持投资规模不降、发展速度不减,确保市域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使交通发展适应并适度超前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率先跨越。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十三五”是宝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坚期,也是宝鸡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关键期。在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统筹养护、运输、管理和服务全面发展,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实现交通运输从粗放外延型向绿色集约型发展转变,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实施“交通+”工程,把交通运输发展与扶贫开发、旅游和工业园区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结合起来,实施一批扶贫路、旅游路、园区路和村组路,使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宝鸡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

打造宝鸡交通升级版。整合公路、铁路、航空、城市公交等交通资源,实现各种运输方式从分散、独立发展转向协同、一体化发展,推进各种运输方式“零换乘”,打造宝鸡交通升级版,建设宝鸡大交通,让出行更高效,积极发展汽车租赁、旅游包车、定制运输服务等多样化运输服务,让出行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