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恶劣天气山区公路出行提示

来源:宝鸡市公路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2 浏览次数:

当前已进入冬季,山区路段气温一路走低,寒潮、团雾、降雪、低温、结冰等恶劣天气频繁到来。我市境内部分山区国省干线公路受地形所限,海拔高,气温低,山大坡陡,车流量较大,遇极端恶劣天气后,道路通行条件变差,冰雪路面通行能力显著下降,公路部门将开启较长时间的防滑保畅模式,为更好的提高冬季恶劣天气道路通行能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市公路局根据往年冬季管养公路通行情况和目前公路网运行实际,特发布冬季恶劣天气山区国省干线公路出行温馨提示。

易降雪、结冰、团雾山区路段

1.S219(原S212)秦岭山(渭滨区观音山至凤县东河桥)路段、千阳岭路段(陈仓区县功至千阳县龟山路口)。

2.G244潘太路秦岭山(高新区雪山洞至太白县上店房)路段,陈仓区虢凤坡路段、凤翔区五曲湾经大峡、麟游县两亭至陕甘交界路段。

3.G342眉县斜峪关经太白县五里坡至太白县城路段、麟游县城经崔木至咸阳交界路段。

4.G316凤县柴关岭(宝汉界至凤县高桥铺)路段、凤县酒奠梁(凤县酒奠沟至凤县十里店)路段。

5.G344陇县峰山(陕甘界至陇县火烧寨)路段、凤翔区尧典至千阳县南寨路段。

6.S311麟游县两亭至麟游县城路段。

7.国省干线公路的桥面、隧道出入口、山区路段的阴坡、

长大下坡等路段。

上述路段受降雨、降雪、低温、结冰、团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路面湿滑,附着力差,能见度低,通行能力明显下降,过往车辆易出现侧滑、行驶困难、燃油被冻、树木被大雪压断等现象,对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带来较大影响。

二、  出行建议和提示

1.出行前请及时了解沿途路段天气情况和道路交通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

2.随车携带防滑链、应急灯、铁锨、方便面等物品,做到提前预防,防患于未然。

3.山区气温较低,特别是G342太白五里坡、G244潘太路秦岭、S219秦岭等高寒路段,以往遇强降温天气,气温最低降至-20℃以下,部分过往货运车辆燃油有被冻结的现象,强降温天气时,请提前加注防冻性能良好的燃油,以防万一。

4.行经冰雪路面时请勿存有侥幸心理,务必挂好防滑链,做到谨慎加强,行经弯道时提前鸣笛,避免紧急制动和转向。

5.遇冰雪道路除雪保畅及交通管制时,请服从现场公安交警和公路部门的交通疏导,做到有序通行、安全通行。

6.提醒货运车辆请勿私自改装制动淋水降温设施,防止早晚及夜间气温低,刹车淋水后遇低温结冰,造成路面光滑,车轮附着力降低,紧急制动时易发安全事故。

冬季受恶劣天气影响,山区路况将变得更加复杂,据了解,我市公路部门现已储备了充足的融雪剂、防滑砂,检修完成各类除雪设备,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工作,同时,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公路网运行监测,强化道路恶劣天气应急保畅和路网运行指挥调度,遇降雪等天气时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出动人员、机械对路面冰雪进行快速、有效清理,此外,还将加强和气象、交通综合执法、公安交警、新闻媒体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心全意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服务工作。了解国省干线公路实时路况,可拨打0917-3304739路况服务电话进行咨询。

 

 

 

                  宝鸡市公路局信息科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