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工作动态

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公尚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11:07 浏览次数:

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是怎样以作风建设带动年内重点工作突破,出台《交通运输稳经济促增长十条措施》,将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从50亿元调增到65亿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公尚。

胡公尚介绍,抓住在建工程是关键,全力扩大交通项目投资。全年实施交通重点项目34个,到10月底,完成投资45亿元,占原年度计划的90%,调增后的70%,达到序时进度。眉太、麟法、关环和鄠周眉4个在建项目共完成征地15472亩,交付用地15429亩,拆迁房屋418户,麟游县、扶风县、太白县、眉县按期实现征地拆迁任务“清零”目标,眉太、麟法高速实现全线开工建设,关环高速控制性工程加快推进,鄠周眉高速勘界清点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大干局面初步形成。

抓住项目前期关键环节,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统筹编排项目,科学确定建设时序,力促规划项目尽早落地。310国道项目工程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分别取得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正在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试验段杨家山隧道及引线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及监理单位已进场,各驻地建设已完成。宝鸡北过境和钓磻高速土地预审已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查,正在修编完善,勘察设计、“两评一案”编制和市场测试工作加快推进。

胡公尚说,项目建设中更要抓好谋划,促使尽快形成良性发展格局。开展244国道凤翔区经陈仓区至太白县一级公路、乾岐高速可行性研究,以及合凤高速至贾村、关环高速至慕仪两条延伸线、银昆高速两条连接线、连霍高速港务区和麟绛高速扶风南立交等项目方案研究工作,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中。启动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申报,编制主城区快速路网规划和快速公交体系建设方案,畅通内外交通衔接,努力提升客货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开展宝汉铁路建设方案研究,形成初步方案,并与沿线省市座谈,争取合力推进。

我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陇县、凤县获批省级示范县。完成公交都市创建任务和自评工作,已申请国家验收。建成绿色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出台便利配送车辆运行、停放政策,推进城市货运配送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发展。

胡公尚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再提速。加快关环高速二次土地预审,同步启动建设用地手续报批,力争2023年一季度获得国家批复。加快推进310国道改扩建招标工作,确保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在破解项目筹融资难题上再发力,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积极投身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宝鸡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