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4823/2022-00004
发布机构: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2022-02-22 17:02:28
名  称:宝鸡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2-22 17:02: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宝鸡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先后荣获交通运输部“七五”普法工作突出成绩单位、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优秀单位、全市事中事后监管考核优秀单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集体、测绘法宣传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有奖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了持续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大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广泛开展交通法治宣传教育等15项重点工作。局党组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法律法规学习,局机关利用周一例会、“夜学”等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二、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按照《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规定的170项指标逐条学习,查漏补缺,认真梳理佐证材料,完成指标任务90%以上,超过年底前完成80%指标任务的要求: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按照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四统一”标准,对执法场所外观进行改造,在醒目位置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执法结果、收费标准和当事人权力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设置了公示栏,完善了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图。严格遵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坚持“亮证执法”,主动公示执法身份;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均能在作出执法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基层执法信息公示栏内进行信息公开。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各交通运输执法大队、站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建立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在进行事案现场勘验取证、对当事人(见证人、被邀请人等)调查询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均采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记录,并将记录内容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分类保存归档。按照上级制定的执法文书式样,规范制作行政执法文书,实现对执法过程的文字记录,所有案卷均附有现场物证照片资料,附有拍照时间、地点并记录基本情况,可直观反映违法行为现状,记录违法行为状态,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制定执法工作监督检查计划,全年组织案卷评查2次,认真填写《案卷评查意见书》并现场反馈。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制定了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各交通运输执法大队、站所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重大事案集体讨论制度和事前审批制度,制作行政处罚《重大事案报告单》,重大事案待审核通过后再进行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坚决不做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

三、强化部门联动,依法加强行业监管

动态调整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和省、市监管云平台“一单两库”数据,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全年安排8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其中1次省级抽查(无船承运)、2次部门联合检查、5次支队专项检查,年底前实现道路运输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覆盖; 9月份,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在我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G344线、S212线、S107线、S104线、G310线教坊卸货点和农村公路超限超载严重的重点路段联合设立执法卡点,开展路警联合流动执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四、 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局政务网站、公示公告栏、公交电子站牌,车载电视影像、车内广告空间,公交车车尾LED屏,出租车顶LED屏等载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市第二十七个法治宣传月”“2021年国家安全教育日”“路政宣传月”“执法体验周”“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等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力营造法治氛围,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累积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

五、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情况

市级层面:宝鸡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于2020年11月24日挂牌成立,支队核定编制150人,设置内设机构11个,市内三个区明确不设立执法机构。2021年1月4日第一批39人划转到岗,开始履行部分执法职责;3月22日,第二批划转的77名路政执法人员正式到岗,支队开始全面履职运转。截止目前,支队到岗117人(全部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其中党员57人,支队已按“三定”方案组建完成两个内设科室、5个综合执法大队和13个县区路政执法中队,支队党总支、工会组织等均已经批复成立。县级层面:全市共9个县(区),均印发“三定”方案,全额财政拨款,实行局队合一,现已全部任命大队长,全面履职。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积极推进执法人员职业化建设和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宝鸡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日